2008年3月7日

ELLE雜誌三月號-正面不衝突 徐堰鈴

採訪撰文 姜富琴 

這就是演員得到的回報:經過演出,理解到更複雜的人生層次。


劇場演員徐堰鈴,思考很多,話語不快。魅力散發在眼神手勢傳遞之間,語言之外。四月底她將挑戰獨角戲《給普拉斯》。在那之前,我們先一步與她正面相向,談創作與生活,她的回答有時簡單有時複雜,但一點都不衝突!

演員的回報:觸及更大的自由
先談普拉斯(Sylvia Plath 1932-1963美國女詩人),我即將飾演的女人,她的創作與生活參雜在一起,無法辨認抽離,我也是。很不同的是,她死了,我還沒有,而我得和她的死亡浸泡在一起才能扮演她,我得辨識自己的聲音才不至於被死亡的黑色漩渦拖走。我是那種不會想死的人,通過女詩人的死亡念頭,生命變成一種儀式,好像讓我能穿越到另一個層次,觸及到更大的自由。
這就是演員得到的回報:經過演出,理解到更複雜的人生層次。而有些時候,角色的某些生命特質會留下來在你身上成為你的,有些過一陣子會離開。

女人,怎麼看都是發現
我享受並願意細探女性情感的各種面向。那裡面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讓人發掘。我寫像《踏青去》,《約會》那樣有關女性相愛的劇本,我發現在台灣為此發聲的戲劇作品不多,裡面很多很多故事可以說,這是一塊新大陸。不管怎麼寫或用什麼角度去看,都會覺得是對女人樣貌的新發現。

不能回饋,就只是養活自己的豬而已
不管演一般家庭主婦或女同志,演大型歌舞劇或座位數少的小劇場,能同時站在中心與邊緣,才會知道社會欠缺了什麼。這時候我會想,能夠透過表演傳遞什麼精神,對週遭產生點好的影響?這樣我也才會有成就感。人要是活得沒有成就感,不能回饋世界兩倍三倍或更多的養份,活著也不過是能養活自己的豬而已。

浸泡夠久,才夠味
對於未來,我最多計劃到第二年,人生會遇到什麼很預料。我沒有打算一輩子當演員,思考在未來五到十年內要轉行到幕後或做什麼其他的事情。也因為如此每件現在在做的事情都可能成為日後的回憶,我會好好珍惜和努力。
我期待自己有個奔放的人生,愛一個人,就和這個人好好在一起,想從頭開始學一樣新的東西,就學;永遠可以從零開始,以及在你想要的事物裡浸泡夠久,這樣才能活得夠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